本報2013年12月23日台北訊,洪郁婷報導

徒步行走海岸線,竟是滿目瘡痍的海岸垃圾與心痛!環保團體23日發布全台海岸線調查成果,發現彰化、新竹縣 海岸,以驚人的事業廢棄物與海洋廢棄物數量,以及高比例的人工海岸,在最糟海岸評選中並列前茅;其次是桃園、台中、高雄,分別以工業廢水污染、海岸人工化 及事業廢棄物污染領先其他縣市海岸。

 

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聯合徒步西海岸行動者黃俊男、長年研究東部珊瑚礁的中研院研究員陳昭倫,共同揭露台灣海岸傷痛。綜合來說,台灣海岸承受「西毒」、「東脅」雙重危機:西海岸受有毒物質污染嚴重,東海岸則面臨不受節制的開發案威脅。 最糟糕海岸:彰化、新竹

最糟海岸評選,以工業廢水污染、事業廢棄物、人工海岸比例、海洋廢棄物等4項指標為海岸評分,得分越高,海岸線狀況越糟。

其中彰化與新竹海岸,以驚人的事業廢棄物與海洋廢棄物數量,以及高比例的人工海岸,在最糟海岸評選中並列前茅;其次是桃園、台中、高雄,分別以工業廢水污染、海岸人工化及事業廢棄物污染領先其他縣市海岸。

海岸線污染狀況最輕微,保留最多天然原貌的台東海岸,儼然是台灣海岸的最後淨土,卻也面臨60個開發案的威脅,處境岌岌可危。 西海岸好毒

黃俊男表示,徒步西海岸過程中,最令他震驚的是數量龐大的海廢垃圾,幾乎掩蓋了原有沙灘,「走在彰濱沙灘上,卻踩不到沙」。美麗的西海岸,沒有人關心愛惜,就像一片被遺棄的「化外之地」。地層下陷、海岸退縮,加上海平面上升,台灣國土正日漸流失。

台灣的海岸資源豐富,美麗的西海岸卻被糟蹋成垃圾堆,人群又一窩蜂到東海岸開發,豈不令人擔憂。

西部海岸污染嚴重,尤其是工業廢水和廢棄物傾倒問題。黃俊男曾與台南社大合作檢驗西海岸,結果發現多處海岸重金屬超標。他並展示高雄南星和 桃園老街溪口拍到的綠石蚵照片,在在凸顯出西海岸嚴重污染問題。不同於人工照顧的養殖牡蠣,即使生存環境遭受污染,石蚵也不會離開原環境,能忠實呈現出當 地的環境變化。

 

水污染嚴重  食不安心

無人看管的西海岸,含有重金屬的事業廢棄物,就堆放在養殖魚塭堤旁,黃俊男不禁問自己,敢不敢吃這些養殖場的魚?他強調,這豈不是另一場食安危機?

陳昭倫解釋,海洋是巨大的水體,將海放管置於海面30公尺以下,理論上排出的工業廢水瞬間就能被海水稀釋。但是,經過生物累積,這些污染將濃縮在大型迴游性魚類體內,最後由人類吃下,各種重金屬就這樣在人體堆積,引發各種疾病。 需要強力執法  日月光絕非特例

 

陳昭倫表示,台灣的經濟發展,忽略了生態成本,工業起飛表面上企業和人民都有錢賺,但是賠掉健康的卻是生活在土地上的人民。

他並說,日月光絕對不是特例,私接海放管排放廢水,在他20幾年的研究生涯早一直都存在。擁有珍貴的藻礁和沙丘地景的桃園海岸,更是台灣海岸污染的縮影。台灣環境法規項目繁複,卻無奈未確實施行,加上各種政治因素、商業考量,環境執法更加困難。 以西海岸為鑑  東海岸莫入後塵

縣市評比中,情節最輕微、最低分縣市是位於東海岸的宜蘭、花蓮及台東。長年研究東岸珊瑚的陳昭倫卻看見了東海岸的危機。

陳昭倫長年在東部進行珊瑚礁調查及研究,發現東台灣因為海洋環境特殊且破壞少,時常能夠發現到特殊珊瑚物種,甚至還因此發表台灣特有珊瑚物 種──福爾摩沙偽絲珊瑚。然而,許多財團被東岸自然之美吸引,正磨刀霍霍準備大肆開發,他表示,東海岸的價值在於天然美景與海洋生態,在海邊蓋飯店、渡假 村,根本是「殺雞取卵」的行為。

例如美麗灣、棕櫚灣飯店或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等,加總起來,約有60多個開發案正在排隊進駐東海岸。陳昭倫呼籲東海岸不要步上西海岸的後塵,應當引以為鑑,不要破壞台灣最天然的海岸線。 環境污染 謀殺你我

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認為,政府應該為海岸問題負起100%的責任,設置在海邊,沒有妥善管理的垃圾掩埋場,沒有確實回收的廢棄物。而企業排放廢水、任意棄置廢棄物不是「環境污染」,而是「環境犯罪」!陳瑞賓強烈表示,這些污染對環境和健康的危害幾乎可說是「謀殺」!

陳瑞賓也對近日投入日月光環境犯罪調查的檢察官們,表達肯定與感謝。這也表示社會漸漸了解,環境犯罪的傷害,並不亞於經濟犯罪的傷害。

這份海岸調查報告,收錄於環境資訊協會2013年底完成的《台灣海岸藍皮書》,並將成果公開於台灣海岸守護網。

陳瑞賓呼籲,台灣海岸線需要更多人來守護,各地民眾都能透過台灣海岸守護網以匿名方式回報海岸狀況,共同維護海岸健康。 附表:台灣糟糕海岸線大評比

以上文章轉錄自環境資訊中心

 

★★★★杜絕來路不明的贓物,請您自重★★★★

【QQ3C高價收購】

 

收購/買賣中古筆記型電腦
收 購全新/中古/回收二手筆電、收購小 筆電、收購ASUS、收購Acer、 收購IBM、收購Lenovo、收購HP Compaq、收購SONY VAIO、收購蘋果、收購APPLE MACBOOK、收購TOSHIBA、收購Dell、收購Fujitsu富士通、收購KJS/工人舍、收購MSI、收購BenQ、收購Lemel、 收購Panasonic、等各大廠牌新舊筆記型電腦
收購/買賣收購筆電
收購/買賣蘋果電腦
收購MacBook、收購 MacBook Air、收購MacBook Pro、收購iBook、收購PowerBook
收購/買賣平板電腦
收購APPLE iPad、收購ASUS 變形平板、收購ACER、MOTOROLA、收購HP、收購技嘉、收購MSI…等各大廠牌平板二手買賣
收購/買賣桌上型電腦
收購各品牌電腦、收購回收雙核心電腦主 機、收購蘋果桌上型電腦、收購Power Mac、iMac、收購蘋果主機、收購MAC mini、收購準系統、收購LCD液晶螢幕、收購LED液晶螢幕
收購/買賣數位相機
收 購收購數位相機、回收DSLR數位單 眼相機、收購Canon數位單眼相機、收購Nikon數位單眼相機、收購Fujifilm數位單眼相機、收購Olympus數位單眼相機、收購 Pentax數位單眼相機、收購Sony數位單眼相機、收購Panasonic數位單眼相機
收購/買賣攝影器材
收購數位單眼鏡頭、收購/回收閃光燈、 回收攝影腳架、單眼相機鏡頭、閃光燈、回收雲台/腳架、測光表
收購/買賣電玩主機
收購PS3、收購PS3 Slim、收購PSP、收購PSP GO、收購Wii、收購NDSL、收購NDSi、收購X BOX-360.等..電玩主機
收購/買賣iPod 隨身聽
收購iPod nano、收購IPOD TOUCH、收購iPod shuffle、收購iPod Classic、收購IPod Video、收購iPod Mini
收購/買賣手機
收購回收行動電話、回收中古手機、收購 iPhone、收購NOKIA、收購SonyEricsson、收購HTC、收購Motorola、收購Samsung、收購LG、回收Sharp、…等 各大廠牌手機
其他收購項目
收購3C新品、收購3C庫存品.尾牙商 品.尾牙禮券

 

 

☆多年收購經驗,非一般坊間低買高賣收購 商★

☆精品化經營,值得信賴,台北陳先生 0986538017

☆精品化經營,值得信賴,台中陳先生 0939904410★

☆精品化經營,值得信賴,高雄黃先生 0988292040★

arrow
arrow

    QQ3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